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曝光 > 正文

泸西县纪委县监委通报三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10时57分  作者:佚名  来源:泸西县纪委县监委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7082
66.9K

       为进一步严明扶贫工作纪律,强化警示教育,巩固深化我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果,现将我县查处的三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泸西县白水镇果衣村委会原副主任赵小其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国家易地扶贫补助资金的问题。2016年8月,时任白水镇果衣村委会副主任赵小其在明知扶贫贴息贷款要专款专用的情况下,与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金贵约定,用李金贵的户头获取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后给李金贵1万元,并利用职务便利安排果衣村委会红石岩村小组组长田严才代李金贵填写贷款申请材料和借款审批表并签字,私自加盖村委会印章后交镇扶贫办后获取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贷款60000元并享受政府贴息7147.47元;同时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宜居乡村房屋建设补助资金20000元并非法占有。2020年12月17日,赵小其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7147.47元予以收缴,涉嫌贪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白水镇果衣村委会红石岩村小组组长田严才在明知赵小其骗取国家扶贫资金的情况下,超越工作权限代为填报签字,2020年10月20日,田严才被责令做出书面检查;白水镇果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彭贵林,果衣村委会下乡工作组组长车永祥,白水镇人民政府镇长燕斌对赵小其骗取国家扶贫补助资金失察失管,2020年10月20日,彭贵林受到诫勉谈话,并责令做出书面检查;燕斌、车永祥被责令做出书面检查。


       中枢镇民政办原主任田永春等8人未认真履行临时救助金调查核实和审核把关工作职责,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殷丽萍等3人对临时救助金材料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2015年至2019年期间,泸西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原科长赵国泽利用职务便利,私自伪造30人救助金申请材料,先后到泸西县工信局、中枢镇民政办、钟秀社区、长安社区、迎宾社区审核签字,中枢镇民政办原主任田永春;钟秀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万明兰,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王小兵,党总支委员汪娴;迎宾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红芬;长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郭凤萍,副主任王雯;县工信局工会原主席崔元琼未按照临时救助制度文件要求认真履职,在未对申请人身份信息真实性、是否属于救助对象及是否属于管辖范围内人员开展调查核实的情况下,自行决定或授意他人签批同意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后经调查,这30人均不符合临时救助金申请条件,田永春等6人未认真履行临时救助金调查核实和审核把关工作职责,致使临时救助金210600元被赵国泽骗取;此外,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殷丽萍,原副局长王利民、杨永俊未认真履行审批职责,对临时救助金申请材料审核把关不严,违规签批18次,涉及金额103400元。2020年9月23日,郭凤萍、万明兰、张红芬、王小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20年10月14日,田永春、崔元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20年8月24日,殷丽萍受到诫勉谈话;2020年8月25日,王利民、杨永俊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020年8月11日,王雯受到诫勉谈话,并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2020年8月28日,汪娴受到提醒谈话。


       旧城镇秧田坝村委会瓦槽山村小组组长朱桂刚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伙同他人套取经济林果项目补助款,旧城镇原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镇长、秧田坝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杨冬梅等4人未认真履行申报及验收审批工作职责的问题。2017年6月,旧城镇实施“2017年1900亩经济林果建设项目”,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水果、干果、经济林等,政府按照850元/亩的标准发放补助款。时任旧城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镇长、秧田坝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杨冬梅将该项目任务分配至各网格具体负责实施,其中瓦槽山村小组由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马勇及村小组长朱桂刚具体负责,实施过程中,朱桂刚未正确履行职责,放任本村村民吴某永利用其弟吴某明的贫困户名义虚报经济林果种植面积18.15亩套取补助15427.5元,私自与村民朱某方商定由朱某方虚构种植面积3亩套取补助款2550元作为其误工费。秧田坝村委会原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马勇未按照工作队长杨冬梅的安排,到种植区实地勘察、照相、测量确认,依据上报数据直接填写申报及验收表,签署自己名字并代朱桂刚签其名字后上报审批;杨冬梅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未发现申请及验收表中存在签字不规范、照片上的申报人与实际种植户不是同一人等问题,签字同意上报,旧城镇秧田坝村委会主任王建华、瓦槽山村党支部原书记李小永对瓦槽山村小组经济林果种植项目工作跟踪督促落实不到位,对经济林果种植申请及验收表审核把关不严,最终导致国家扶贫资金损失17977.5元。2020年6月22日,朱桂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追缴;2020年6月23日,王建华、李小永受到诫勉谈话;2020年8月17日,杨冬梅受到通报问责;2020年9月23日,马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相关阅读:

您是第12825561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6 www.lx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建设街106号 邮编:652499 电话:0873-6621365
滇ICP备2023001489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702252724号